大唐也簽過不平等條約?文大林冠群考察吐蕃史 戳破唐朝盛世泡沫

大家知道嗎?在中國歷史上,印象中極為強盛的大唐,曾經與鄰國吐蕃簽訂過不平等條約。並非一般人所以為的,直到積弱的宋朝才敗給遊牧部族國家,而不得不忍氣吞聲的屈服於下。

換句話說,武功文治冠絕天下的唐朝,其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無雙無敵,甚至早在唐太宗時,吐蕃的崛起就宛若一頭猛虎,蓄勢待發。

近四十年的歲月,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林冠群投身於唐帝國與周邊國家,尤其是和吐蕃的各式往來,包含外交、文化、戰爭與思想等繁複關係。他以藏文直接研讀吐蕃史料,如《敦煌古藏文卷子》、《吐蕃碑刻》等,挖掘並重現當時唐、蕃兩國多次接觸的真實情境。藉此重新釐清一個巨大的疑問:「唐朝真的有那麼強大嗎?」

「唐朝真的有那麼強大嗎?」林冠群首先拋出一個疑問。
攝影/陳怡瑄

潛伏在大唐帝國旁的一頭猛虎

就讀國立政治大學邊政研究所時,林冠群便學習藏文、維吾爾文,直接閱讀少數民族的文獻,而不是採用二手資料。他回憶道:「當年的時空背景不允許到中國田野調查,所以大多數的研究主要都依賴漢人的歷史文獻,再輔以英、日學者的研究。但邊政所很堅持必須以該民族的記載為主,從內部去理解他們的語言、文化,而不是隔著一層紗或一座牆,如此才能真正貼近邊疆民族,進而回顧他們與中原王朝的關係。」

彼時,國內研究對吐蕃史的研究幾乎付之闕如,林冠群遂更堅定了自身的萬丈豪情,想要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因此一頭栽進了唐代吐蕃史及唐、蕃關係研究的漫漫長路,三、四十年不減其趣、不改其志。

林冠群先從吐蕃兩字開始解說:「可能不少人都會讀成吐蕃(ㄈㄢ),然而正確的念法應當是吐蕃(ㄅㄛ),因為Bod(音讀「缽」)是該民族對自身的定稱,單從發音來看,就可以曉得不太可能是唸成ㄈㄢ。」他意味深遠的講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為什麼吐蕃人願意接受唐朝的這種命名呢?「蕃」有兩種意思,除去野蠻、獸足之外,尚有茂盛之義,亦即在唐人看來,吐蕃是文明初啟的民族,但武力強大。而在吐蕃這邊,因與當時李唐相較,仍有許多地方需借鑑於唐,但在武力方面卻有強烈的自信,因此接受了如此稱呼。」

宋‧李公麟‧〈萬國職貢圖吐蕃國卷〉:「吐番國。又號假西番。本西羌屬。居支水。西番發聲近。故其子孫曰吐蕃。其俗謂強雄。曰贊大夫。曰普故號君長。曰贊普。每入貢于中國。」
圖片來源/故宮典藏資料檢索系統

西元634年,唐太宗貞觀八年,吐蕃的松贊干布遣使赴唐。這是兩國第一次接觸,觀諸《舊唐書‧吐蕃傳》的描述:「無文字,刻木結繩以記事。雖有官,不常厥職,臨時統領。」亦即,唐人認為吐蕃是沒有文字、官無定制,文明初啟的民族,因此於西元638年,太宗貞觀十二年,吐蕃遣使入唐求娶唐公主之時,唐太宗自然也無視吐蕃的意願。林冠群輕笑道:「在漢文獻裡對吐蕃有『不知有國之所由』、『其種落莫知所出也』、『然未始與中國通』等文字記載。直白的講,也就是漢人其實對吐蕃一無所知。」

吐蕃自認是西方大國、天神之國,國中貴族是從七重天下凡的天神留在人世的血脈,亦即人神合一的概念。在吐蕃人眼中,唐朝皇帝雖然貴為天可汗,但也不過就是一介凡人而已,哪裡及得上吐蕃貴冑。

西元638年,吐蕃入侵吐谷渾,幾乎掌控整個青海高原,而後又擊滅黨項,聲威盛隆,松贊干布就順勢以「公主不嫁」為由,親率大軍進犯唐朝境內,想要憑藉武力搶婚逼親。

唐太宗不允,兩國旋即開戰,李唐先敗後勝,但仍允許和親。林冠群仔細比對《敦煌古藏文卷子》、《舊唐書‧吐蕃傳》等雙方史料後認為,吐蕃既然下定決心以武力逼婚,李唐也強硬回應,為何李唐最後仍同意和親?這是有問題的。

赤尊公主 (左)、松贊干布(中)、文成公主(右)的塑像。
圖片來源/wiki

林冠群解釋說:「唐太宗時期,滅了北疆為禍的東突厥,威震亞洲游牧世界,聲勢浩大。若是唐勝,認為吐蕃是不足為懼的邊鄙國度,怎麼會嫁出自己的女兒,進行安撫動作?由此可見,雙方在武力接觸後,意識到彼此是不易與的大國,短時間內不可能用戰爭解決問題。」

唐朝以自身倫理觀解讀,丈人的地位比女婿高,這是無庸置疑的,和親後,等同於將吐蕃納入唐帝國的天可汗秩序之內。但林冠群考察發現,吐蕃則是以其本國內部的贊普與外戚(Zhang尚)關係看待:「吐蕃沒有覺得矮了一截,因為外戚入朝為官者為『尚』,是為贊普的下屬,此意味著贊普地位高於李唐皇帝。換言之,各有各自的詮釋,所謂各說各話,各自解讀。」並且到唐高宗時期,吐蕃愈發勢盛,利用李唐的錯誤判斷,實行各種靈敏機智的手段,將唐朝玩弄於股掌之間。

林冠群肅然語道:「盛唐是天下無雙、不可匹敵的亞洲大帝國的認識,並不是真確,其實是我族中心主義下的自我感覺良好,文獻記載也都有堂堂天朝如何可能敗於蠻荒野族的美化心理。或許唐太宗在世時,吐蕃還未能全面抗衡,但太宗逝去後,吐蕃不但迎頭趕上李唐,且在多場戰事與會盟裡都取得領先的優勢。」

吐蕃──足以與唐朝扳手腕的帝國

林冠群將唐、蕃關係分為15個階段,時間上從唐太宗、高宗、武則天、玄宗到最後的武宗,共209年。階段從初接觸到和親蜜月期,至高宗時,吐蕃攻滅白蘭、與唐發生大非川之役,表面上吐蕃似在李唐天下體系裡,實則吐蕃早掙脫高原侷限,並積極爭勝於亞洲既有的秩序,甚至野心地想要將之打破,創造屬於吐蕃的天下體系。

西元670到703年,吐蕃已全面掌握青海地區,與唐一邊有武力對抗,一邊又有使節外交。此時期家喻戶曉的征北、征東大英雄薛仁貴受命與吐蕃作戰,卻全軍覆沒。

玄宗在位時,唐、蕃於西域、青海與河隴交界,乃至川邊等處,全面交戰。爾後安史之亂爆發,唐朝的大部份西北邊防軍不得不內調勤王平亂,吐蕃趁機攻陷河隴區域,李唐根本無力他顧,於是此時形成了吐蕃為上國、李唐為下國的態勢。

林冠群細密分析:「從這短短30年的你來我往,可以見到大唐神話的破滅。吐蕃並非仰唐鼻息的邊疆部落,相反的,吐蕃大舉入侵,併吞吐谷渾,也搶奪大唐的許多土地和資源,占據大部份的青海地區。主動權都在吐蕃手上,唐則是陷於被動,被牽著鼻子走。」

唐代宗朝更為慘烈,京師長安失陷13天,吐蕃甚至冊立傀儡皇帝、改元、任命百官。西元783年的清水會盟,唐簽訂不平等條約,承認鳳翔以西的土地都割地給了吐蕃。此後到穆宗長慶三年(823)以前,吐蕃都持續著一邊攻打李唐,一邊談和的狀態。林冠群笑說:「凡此種種都看到吐蕃簡直不把大唐放在眼底。講得直白些,唐朝此時只企盼吐蕃不要再打了。」

唐朝究竟有多忌憚吐蕃呢?林冠群精讀各種文獻後發現,安史之亂的遠因極可能肇因於吐蕃:「為了對付吐蕃,唐朝不得不設立常備軍,設立節度使坐鎮邊鎮,實行軍政合一。並為了因應吐蕃的入侵,養成了藩鎮尾大不掉的態勢,藩鎮也不把朝廷當一回事,這才禍起中原。而吐蕃也就更有掠境劫土的機會,國勢越來越強。」唐朝對吐蕃的政策,與國內政局發展環環相扣,彼此關聯。

吐蕃帝國強盛時期(約西元780 -790年)的疆域範圍(推估)。
圖片來源/wiki

林冠群從唐、蕃關係的研究亦獲得另一個啟示:「現代漢人總是對西藏人有太多的誤會,就像古時唐人一樣,總覺得他們是落後的,但其實西藏人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及生活模式,都有獨特的成就,不全然是華夏民族眼中的蠻荒之地。」

民族中心主義確實無可避免地影響著每一個人,且總會認為自己的文化最優秀。林冠群進一步闡述道:「文化人類學的核心概念是文化相對論,也就是說,文化無所謂優劣高低,所有的文化都是在各自環境裡發展出來最適合當地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能夠去中心主義的思考與理解,站在對方的立場,而不是習慣性地以民族中心論斷一切時,才能回頭審視自身的文化,並且有更客觀與全面的了解,進而才有真正的尊重,進而對話和互動。

採訪撰文/沈眠
攝影/陳怡瑄
編輯/張傑凱

研究來源
林冠群(2000)。唐代吐蕃對外和親政策之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一般研究計畫)。
林冠群(2005)。唐代吐蕃軍事之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一般研究計畫)。
林冠群(2007)。唐代吐蕃史研究(專書)。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一般研究計畫)。
林冠群(2012)。唐代吐蕃史研究。臺北:聯經。
林冠群(2014)。玉帛干戈--唐蕃關係史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
林冠群(2017)。玉帛干戈--唐蕃關係史研究。臺北: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