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的公園及格嗎?臺大張伯茹:優良公園10大指標

臺大園藝暨景觀系副教授張伯茹就讀中興大學期間,因為時常和老人家互動,激發她對關懷高齡族群的使命感。
攝影/林俊孝

「園藝景觀系,就是透過科學的方法,探討生活空間對身心的影響,並改善居住環境的學門。」臺大園藝暨景觀系副教授張伯茹說。住家之外,街道、人行道、綠地、夜市、社區設計、甚至整個生活圈應如何規劃,都在景觀學的關懷範圍之內。而張伯茹尤其關心高齡者的景觀休閒規劃與設計。

這源於張伯茹在就讀碩班期間,經常要騎約半小時的機車,到農村去發問卷,調查「農村居民對於社區的印象」。做田調本就不容易,發問卷尤其容易遭到拒絕,但農村老人家卻對她非常親切慈祥,有求必應,就算認字困難也盡力幫忙,讓她順利完成工作。

當時張伯茹發現,農村環境對老人家不是很友善,缺乏休憩的空間,他們經常得坐在大馬路旁聊天,既不安全,還要遭受日曬雨淋,缺乏體貼老人家的規劃。張伯茹心中默默決定,將來的研究一定要往這個方向努力,思考臺灣的生活空間要怎樣對高齡者更友善,更能維護他們。

公園對居民的重要性

臺灣各縣市的社區,都有各式大大小小的公園。公園是居民的休憩環境,可以散步、跑步、休閒,甚至社交。對老人家尤其重要,「公園下棋、打太極拳的阿伯」、「在公園廣場跳舞的阿嬤」是我們的一般常有的印象。公園離家近,會在那見到社區鄉親,互相問候、聊天,只要誰沒出現,便會問起「張奶奶最近怎麼了?」老人家對公園總有著獨特情感。

美國知名社會科學學者Tine Buffel認為,老人家對其居住所在,因為長時間居住,而累積深厚的記憶。隨著生活中的各種改變(如:結婚、退休),多次在住所空間上發生,更會對它愈來愈認同,進而產生依附感。而這種依附感,促使中高齡者擁有自主、有尊嚴、且獨立的晚年生活。公園是這種依附感的延伸。而年老之後,生活逐漸依賴鄰里關係所提供的社會支持,更會使老人家對它產生依賴。

張伯茹認為各縣市的公園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以臺北市的公園為例,除具備各項基本設計,維護上也較好外,跟其他縣市相比,較為缺乏「中型公園」,不是像「大安森林公園」臺北那樣的「大型公園」,而是一般社區的小公園。反觀雲林、臺中、嘉義等中南部縣市,就有比較多的中型公園,民眾可以在廣場做各項舞蹈、運動,因此,臺北的人文景觀獨缺這一味。

公園太小則較單一,還容易有隔閡感。中型公園可提供鄰里公園遛狗,老人家散步,小孩玩兒童設施,讓居民的休閒生活更為豐富,人與人間、社區與社區之間的交往也更為多元。其中,臺中綠地的「串聯性」做得比臺北好,公園、公園間綠色道路,將臺中舊市區銜接起來,順著公園可以走到很多地方,散步、休閒不再無聊。

「不過臺北的選擇很多,不一定要去公園,」張伯茹補充說:「比如學校也可以支援公園的功用。雖然有時會影響校園的寧靜、教學,但學生也因此不那麼封閉,可以和社會多些連結。」

好公園應有哪些指標?  

怎樣才算是一座好公園呢?張伯茹認為應有十大指標,又以五項特別重要:
優良公園十大指標,你家附近的公園符合嗎?
企劃腳本/梁偉賢  美術設計/林柏希

可及性:一座好公園的設計不能太複雜,佈局要清晰,步道要有連貫性,讓人可以安靜地在裡面慢慢享受,不致走入死巷或迷路。要有安全的地磚,讓慢跑者可以安全跑步,老人也可以慢慢走。

控制感「目前公園的標誌還是比較少,其實應該在社區看不到公園的地方,提供尋路標誌。公園路口也應有清楚標誌、名稱,讓老人家易於找到路進去。」張伯茹提醒。當老人家進入公園,不會有迷失方向,對公園有「控制感」,玩賞休憩的意願便會跟著提升。

安全:公園要安全,人們才能安心活動。張伯茹指出:「老人家會擔心走一走跌倒,或是遇到不安全的人,自己會有危險。」因此得增加公園能見度的設計,保持步道和其他公園環境的視覺通暢,盡可能減少障礙物遮擋視線,以避免不必要的碰撞。夜晚到來還得提供良好照明,使公園沒有黑暗、隱蔽的區域,避免有人聚集在此,進行有不正當的活動。

舒適:公園的舒適感也是其吸引力之一。尤其天氣炎熱的時候,椅子太燙,或者遮蔭不足,都會降低人們去公園的意願。因此噴水、水景、水流和樹的遮蔽,都應當加強。尤其椅子設計得符合人體工學,最好要有扶手,方便老人家起身。

隱私:在喧囂的城市中,公園提供了某種程度隱私、安寧和安靜的空間,所以需要有足夠的植栽,將公園與外界區隔開。在公園的一些分區提供足夠的私密性,允許人們避免社交活動,最好能有可以獨坐的座位,讓人們可以獨處不受干擾。

公園要漂漂亮亮的

除了可滿足可及性、安全、舒適、隱私、和可控制這些公園使用者的心理因素,一座公園能吸引人,始終是來自於它令人賞心悅目。

在這方面,植披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要種植能遮蔭的高大樹木,還要能開花的植物(但要避免有刺,以免傷人),最好四季都不同。張伯茹根據研究指出,當人們看到開花、植物成長時,是具有療癒效果的,居民在開花時總會待比較久,植物的美感,會讓人的情緒也跟著正面起來。

公園最好能交互種植不同季節開花的植物,讓四季都有花朵盛開。這樣寒來暑往,一起觀賞,居民就有集體回憶,也會對這座公園產生期待。譬如大安森林公園的繡球花季、杜鵑花季,以及古亭河濱公園的醉蝶花海,每年花季都會湧入大量觀賞人潮。

公園最好能種植不同季節開花的花朵,四季都綻放不同光彩。
圖片來源/pexels

可愛的動物,以及它們愉悅的叫聲,也是居民好心情的來源,故應種植能引誘蝴蝶、鳥類的植物,使公園除了蟬鳴,還有各類的鳥叫聲,和蝴蝶款款飛的景象。再擺放固定座位,並設計較為曲折的道路,方便居民悠然觀賞公園內外景觀,與自然接觸

這些植栽對老人家而言相當重要。「他們會跟你訴說公園的歷史,哪一棵樹的故事,」張伯茹說:「樹木對老人家是有不同功用的。有些阿公對著樹幹跳鋼管舞,或用背磨樹幹。有些則會在樹幹上貼一張紙,抱著樹唸經。大概他們覺得樹有精氣,可吸收天地精華。」所以政府處理樹的問題都特別小心,要移開一棵樹通常要掛牌掛一個月,說明樹有甚麼問題必須移開,因為對居民來說,公園便是家庭環境的延伸,一草一木都不容忽視。

除此之外,公園的「主題性」也是重點。一座漂亮的公園,最好風格一致,有變化卻不衝突。「像228公園,各種元素不統一,感覺東一塊西一塊的,就不漂亮了。」張伯茹笑道。青年公園位於昔日南機場附近,以「飛行」為主題,在樹林中重現飛機起飛升高的場景,對居民富有吸引力。

公園能增加居民的幸福感

公園是很好的交流場所,對老人家尤其是獲得社會支持的地方。「椅子擺設尤其重要,」張伯茹強調:「社交需要面對面,所以要有相對而坐的椅子。有些公園的椅子可以調動方向,讓居民自己決定要不要社交。還得看擺在哪裡,譬如步道旁是最容易產生社交的地方,經過的人容易互相打招呼。搭配涼亭、樹蔭,便會促進更多交流。」

一般人來公園主要目的為散步、慢跑,最好能提供不同種類的步道,使選擇性更為豐富,以適應各種人的需求。有些家長會帶小孩到公園遊玩,兒童場地、娛樂設施可讓小孩盡情嬉鬧,且學習跟其他小朋友相處。

不過張伯茹認為,以兒童為主題的公園近來越來越少,甚至很少安排兒童玩樂的地方,可見「少子化」正反映在公園設計上。且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近十幾年來,全國15歲以下的人口逐年遞減,而寵物數卻逐年遞增,在2021年產生黃金交叉,目前全國的貓狗數已超越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

2011年來全國15歲以下的人口逐年遞減,而寵物數卻逐年遞增,在2021年全國的貓狗數已超越15歲以下少年、兒童。
製圖/林俊孝 圖片來源/pexels

因此,臺灣目前朝向「寵物友善公園」努力,也是時勢所趨。其實一般公園設計沒有考慮到遛狗族群,導致寵物亂跑嚇到其他人,造成衝突;或者在路燈、亭子甚至草地上尿尿,破壞環境衛生。張伯茹認為地方政府應安排方便帶寵物的設施,譬如:在草地設一根柱子、清理穢物的設備,或者在入口處提供「拾便袋」。其實近來有不少公園開始提供這些服務,相信可以逐漸塑造友善寵物的環境。

根據多項國內外研究指出,良好的都市綠園道環境,可促進居民從事戶外休閒活動時,緩衝壓力、提升身心健康。積極融入休閒活動,更有助於中高齡族群提升自我控制感,進而增加幸福感。而人際關係可提供社會支持(例如:愛、建議、關心),更可以提升個體的自尊與幸福感。因此張伯茹認為,公園不僅僅是個休閒的地方,更是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來源之一,塑造良好的公園,值得你我一起監督、努力。

張伯茹認為,公園不僅限於休閒,更是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來源之一,塑造一座好公園,值得你我一起監督。
攝影/W. Xiang

採訪撰稿/梁偉賢
編輯/林俊孝
攝影/林俊孝、W. Xiang

研究來源
張伯茹(2023)。校園景觀環境如何影響使用者的健康福祉?──子計畫三:大學校園及周邊規劃對大學生環境認知、休閒活動與生心理健康之影響。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張伯茹(2022)。少子高齡化的都市開放綠地:都市自然、伴侶動物與高齡健康之探討。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張伯茹(2021)。整合都市鄰里綠地與休閒資源促進高齡心理韌性。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張伯茹(2019)。空氣品質對高齡族群知覺綠地、休閒型態與身心健康之影響:以臺中市鄰里公園為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