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優秀主管?謙遜、無能僅一線之隔 政大黃家齊的職場領導攻略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黃家齊教授,多年來以學術研究為基底,搭配業界經驗,期待找尋職場最佳領導心法。
攝影/林俊孝

一個獨當一面的優秀主管,除了達成公司設定的績效目標,另一方面,也得運用自身領導魅力帶領下屬不斷突破創新。究竟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怎樣的領導風格,有助於團隊走向正確的道路?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黃家齊教授,運用多年來在人力資源、組織行為、團隊組合與管理的知識基礎,結合深入企業前線的實務經驗,提供你最原汁原味的的職場領導攻略。

領導者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在談「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前,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位領導者對企業有多重要。黃家齊分享說:「基於社會學習理論,員工不只會學習領導者的行為,也包含思維邏輯、決策準則等,所以在某些情況下,領導者的言行會導致員工更容易跨過道德紅線,去從事一些不道德的行為。」這便叫做「利組織的不倫理行為 (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UPB)」,例如:「財務造假」是違反社會倫理、法律,但因為做了對公司有利,在經由老闆授意後,員工便容易因合理化而做這個犯法行為。

以半導體、綜合電機製造龍頭聞名的日本百年企業東芝(Toshiba)為例,為了美化財報數據,該公司在2009到2015年間虛報1520億日圓帳務,而後2019年又捏造200億日圓銷售額,這般大規模財務造假事件,都在高階領導人知情、授意下發生。顯然領導者沒有設立良好典範,才會產生震驚全球的醜聞,進而導致一代帝王企業的殞落。

曾經家喻戶曉的百年企業,因大規模財務造假而殞落,體現出領導者沒有設立良好典範,將可能造成震驚全球的醜聞。
圖片來源/photo-ac

權力蹺蹺板,上梁不正下梁歪?

「通常利組織的不道德行為,也與『權力距離(power distance)』有關。一個組織的權力距離愈大,就愈容易出現這種行為。」黃家齊謹慎地分析。企業情境中的權力距離,指的是人員對組織中權力分配不平等的情況的接受程度。當員工身處權力距離愈大的企業裡,便越傾向認為主管說的就是對的,因而服從上級指示。

時間回到2014年,當年讓韓國社會、國際譁然的「堅果門」事件便是範例。起因於大韓航空千金暨副社長的趙顯娥,在搭乘自家航空時,空服員因沒有事先向她請示,而提供一包未拆封的堅果,引發其不悅而強行要求機長將已經在跑道上的飛機,即刻折返回登機門,並且將相關人員羞辱性地趕下飛機,讓航程整整延遲了20多分鐘。

由於韓國社會、企業文化中,更傾向於服從上層指示,才會讓這種因高層情緒而耽誤全機乘客的鬧劇荒誕上演,這般誇張行徑不僅引爆韓國人民的憤怒,同時也對該航空公司的商譽、營收形成嚴重打擊。充分體現權貴階級囂張跋扈,且如果領導者上梁不正,便會對公司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組織中高層與底層的權力距離愈大,越容易出現不道德行為。
企劃腳本/李任翔  美術設計/林柏希

在了解領導者對企業的重要性後,你想成為優秀領導人要掌握哪些重點呢?黃家齊精心提供三大攻略:

【攻略1-管理帶心術言教不如身教】

「台灣企業也是屬於『高權力距離』的組織,所以主管在做決策時,要注意自己在這個決策下所展現的原則。」黃家齊嚴肅的說。有些公司高層或主管雖然嘴巴上強調公司在乎誠信正直,但實際行為卻會讓部屬深感「主管沒有自己所講得那麼在乎!」

「言教不如身教」,尤其在主管碰到艱難困境時會如何做決策,會給員工樹立相當重要的典範。黃家齊認為:「如果身為領導人的你真的在乎公司的價值、文化,那麼在做決策時,就要守住你認為重要的那一條界線。」

一向強調「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的台積電,於2009年遭逢金融海嘯衝擊,為節省營運成本,在未充分與員工溝通的前提下,逕自更改績效考核制度,無情的裁員計畫引發大量被裁撤、在職員工的不滿,甚至上街抗議,也重挫了公司的形象與士氣。

為此,張忠謀緊急回鍋接任執行長,公開為公司魯莽行為道歉外,更誠心邀請被資遣員工回任,還可以繼續累計年資;另外,大手筆發放獎金給每位在職員工。此舉不但贏得了外界的掌聲,也讓員工打從內心相信「公司重視人才,是玩真的!」。

公司總說重視人才,但當面臨挫折,如何用實際行動體現皆考驗領導者與企業本身。
圖片來源/Unsplash

【攻略2 -心態致勝,打造學習型文化】

黃家齊分析說:「教育心理學者曾提出,課堂上有兩類學生,一類最在意老師給了我什麼、我學到多少;另一類,則是更在乎成果、分數」後來這項研究,被運用到了企業管理領域,擁有前者特性的員工為「學習目標導向(learning goal orientation)」,後者則是「表現導向(performance goal orientation)」。

「學習導向的人認為能力是可以隨著時間增長,較不怕挑戰、失敗,因此他們會認為向組織提出建言是有價值的。」黃家齊補充道。這樣的人才更勇於質疑現狀,也願意發表挑戰現狀的建言,通常有助於提高企業競爭力、創新速度。

想讓個團隊、組織可以不斷創新、成長,領導者可以打造「學習導向型環境」,例如:微軟CEO Satya Nadella(1967-)鼓勵員工保持著學習導向的致勝心態,透過組織文化倡議、制度調整,讓員工放心嘗試,無須過度擔憂因為失敗而被懲處,也會更勇於提出不同意見,才能淬鍊出更多優秀產品、服務。

想讓企業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生存,打造「學習導向型環境」便實屬重要。
圖片來源/Unsplash

【攻略3 -謙遜領導,認錯更能收服人心】

如果你想要打造學習成長氛圍,成為一個謙遜型的領導者將更有幫助。黃家齊微笑地說:「謙遜型領導者有幾項特質,第一,對自己充分理解,不會過分自我感覺良好;其次,願意大方讚賞他人;第三,能聽得進他人意見,可以被教導。」

當領導者展現謙遜特質時,你的部屬會更敢說,尤其原本常附和公司、迴避衝突的員工,也會慢慢變得願意說真話。另外,「願意認錯」將有助於團隊產生正向循環,因為放下身段改正錯誤,將讓自己與團隊變得更好,這也是謙遜型領導者的優勢之一。

如微軟CEO Satya Nadella曾在某次論壇中提及:「女性員工不應該要求加薪,而是相信體制會給予她們合適的薪資。」這般回答因為忽視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使他願認錯並公開道歉,同時針對企業內的女性同仁的權益進行部分修正,這些努力讓員工滿意度隨之提升。

企劃腳本/李任翔  美術設計/林柏希

給年輕主管的職場建議

領導的風格沒有哪個最好,只有合不合適。黃家齊用認真的神情分享:「新手或年輕主管來說,一方面得先證明自己具備專業、領導能力;另一方面又要用開放的心胸去聆聽部屬建議,兩者須達成平衡,才不會被視為軟弱、無能。」

黃家齊建議,想取得平衡,身為主管的你在決策前要先有一套想法,但必須以開放心態、環境為前提,在會議中鼓勵部屬們把各種意見丟出來,建立「願意討論」的團隊氛圍,而後再適時提出自己看法,打造彼此良性交流,以融合出一個兼具各方意見的最適方案。

身為主管的你,應以開放心態、環境為前提,建立「願意討論」的團隊氛圍。
圖片來源/Unsplash

優秀的主管在領導時,得先瞭解職場員工的類型、心態,如果剛好適合謙遜領導,再執行;反之,如果員工普遍被動、欠缺積極動機,則要逐步建立一個學習導向型組織氛圍。你只要謹記每次領導部屬的時刻,都在形成一個團隊文化,養成言行一致的好習慣,這樣的領導者便很有說服力!

最後,黃家齊笑著總結:「年輕人加入一間公司後,如果被要求做違反個人倫理底線的事時,其實沒有一定要留在原公司,因為你是有其他選擇的;另外,如果晉升為新秀主管時,只要本身有實力,也充分理解個人優缺點,就大膽地去展現謙遜的特質吧!台灣需要更多謙遜型的領導者,一起打造學習導向的企業環境。」

黃家齊強調,台灣需要更多謙遜型的領導者,一起打造學習導向的企業環境。
攝影/W. Xiang

採訪撰稿/李任翔
編輯/林俊孝
攝影/林俊孝、W. Xiang

研究來源
黃家齊(2018)。倫理領導與團隊成員道德行為關係之跨層次研究:團隊倫理氣候與團隊成員倫理動機的中介效果以及權力距離導向的調節角色。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一般研究計畫)。
黃家齊(2022)。建言價值及成本認知對於目標導向與建言行為間關係的中介效果:謙遜領導的調節角色。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一般研究計畫)。